Monday, April 4, 2011

四月天

四,一個感覺上不是太好的字。因為它和‘死’的發音接近?因為它如果有嘴巴,就會囧?
但我倒覺得它很好,它可以說是成雙成對的一個字。為甚麼?一雙‘二’,就是‘四’啊!

在這個四月,我原本想著上傳的第一篇文章是關於過往的旅遊載點;但也因為資料整理方面的問題,所以就還沒送上。希望下一篇就能夠把這文章post上。

四月,是我可以請假去旅行的月份。為甚麼一定要四月?因為我能請假的月份是雙數月份,所以原本要去,呃。。。是要再去停泊島的我,沒去了。今年也籌備著去中國的張家界和台灣。

就醬囉~~

Thursday, March 31, 2011

心理建設

你是否對“心理建設”這個字眼有點陌生?坦白說,我只聽過這個字眼兩次;而這兩次都是由某人對兩位經營咖啡館的人說出。

在網上的搜尋得知,原來“心理建設”在孫中山先生的《建國方略》裡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孫中山先生把自己‘奔走國事三十餘年’的革命經驗和教訓,提高到認識論上來加以概括和總結。簡單來說就是通過長期的學習和接受指導而建立一種健康及正確的心理。

還是由不明白?!就是和心靈對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天,你總會對自己做過的事或者是說過的話有那麼一點的不贊同。然後在事情發生後,你就會問你自己‘我這樣到底對嗎?’。曾子曰:「每日三省吾身」,反省自己每天所做的事,改善自己而令自己更完美,這不是很好嗎?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得到呢?

記得在求學時,我踏入了傳銷界;當時的領導者(著稱‘上線’)也教了我們「每日三省吾身」。而為了確保我們每人都能夠做到這一點,她要我們將所要反省的事情,以簡訊的方式傳送給她,或是直屬上線。這個動作對當時的我來說的確幫了很大的忙。但離開過後,我也漸漸的忘了這回事。

人總會覺得自己是對的,應該也沒有人會覺得自己做甚麼都是錯的。而當你發現自己是錯的時候,不要緊;接受它、善用它,那麼你就會更對了。

跟你們分享在某個部落格針對“心理建設”的一段話 -
『。。。學會了心理建設,使自己心靈健康,凡事都不要想太多,盡了自己的努力,好好的生活,這樣子人生就會比較快樂。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應該是要多互相體諒,多一點寬容,多一點微笑,多一點尊重,多一點空間,那麼大家就會比較快樂,心靈也會比較健康。

心理建設每天都必需要做。不是到問題來大的時候才開始,每天都要照顧自己的心靈,慢慢的做好心理建設,於是問題來大的時候,處理的時候才會比較方便,畢竟病各淺中醫。還有一件事就是能力範圍控制不到的時候,擔心是沒有必要的。』

Sunday, March 27, 2011

三月的尾聲

三月即將結束了。。。
記得曾經在面子書提起過我看著兩家咖啡館從零開始,渴望著屬於自己的那一家。而在這短短的二十幾天,每逢我向身邊的人提起我的idea,得來的只有負面回應。

說真的,我不渴望自己的咖啡館會聳立在每個角落;我只想泡泡咖啡,讓顧客分享。我也不需要很大的空間,我覺得狹窄的空間可以讓在座的每個人都能感覺店長的熱情。

但是。。。但是我也明白‘夢想’和‘現實’是宿敵,很難共同相處。像我們這種中間人唯能在‘現實’來臨前將‘夢想’‘實現’。

Sunday, March 6, 2011

問我?

其實想在這篇文字裡吐苦水的,但在吐出苦水前我卻問回自己 - “問題是否發自于我的身上?”。

我覺得如果有一個proven的解決方案,為甚麼不要拷貝?為甚麼卻要發明自己的一套?對,有些事物是必需要有自己的一套,但如果在短時間無法肯定自己這一套是否用的著,拷貝是最好的方法。然後再從中加以修改,創造自己的方法。日本也不是這樣而成為一個強國嗎?!這是我覺得在解決問題時最好的方案;我寧可當一個copycat,也不愿建立一道牆讓自己撞過去。

在人情世故上,我不否認自己是一個慢熱的人;但我卻相信我的‘第一直覺’,雖然不是有100%,至少都要90%。我的‘第一直覺’是指甚麼?!我不懂得用言語去表達。用一個過往的列子 -

數年前,我在某咖啡館工作時,來了一位工讀生。第一次見面時,我的‘第一直覺’告訴我是不好的,是不會有和諧共事的情況。但在工作上,我盡了我的能力去配合;也許在這壓抑和遷就的情況下使我們能夠和諧共事,甚至發展進一步的關係。在這關係的結束後,也驗證了我的‘第一直覺’。

這不懂是不是每個人所說的“人夾人緣”(要用廣東華發音,應該沒寫錯字)。有些人注定就是不能和你合得來,無論你如何去遷就,到頭來還是一樣。我不會因為合不來而做出推辭或分開的決定,難免一開始就會有憤怒,但唯有壓抑自己吧!人就是那麼賤!難道你不是嗎?!

把苦水吐了心情果然平復了一些,日子總是要過的。。。
如果你問我‘有沒有?’,我會說’有!’。
如果你問我‘是不是?’,我會說’是!’。
如果你問我‘對不對?’,我會說‘對!’。
如果你問我‘好不好?’,我會說‘好!’。
如果你問我,我會說。

Monday, February 14, 2011

馬來西亞人喝咖啡愛分青紅皂白

文:葉競文

馬來西亞的咖啡文化很怪。

与世界其它國家相比,我們喝咖啡不依豆類品種,或沖泡法來追求分類,而是獨創一格的靠顏色來決定。

我們有咖啡“烏”(黑咖啡)、有白咖啡、青咖啡、紅咖啡或“紅毛”咖啡等。走遍大街小巷,問盡大眾,各有所擁護的各色咖啡飲料。餐飲店肆,各有所擅長的飲料產品招徠推廣。

總言之,馬來西亞人很有自己一套依據顏色的分類法來喝咖啡。我們都很會喝,喝的熱情、固定,理由不一,但每天必定要喝。其目的是為了提神,或与三朋兩友品飲聚集聊天,或和麵包充飢。喝的數量可觀,叫的顏色品牌朗朗上口,但可惜的是,仍舊不懂得喝咖啡。

喜歡喝“黑咖啡烏”者,未必知道其原料是烘培后的咖啡豆加上白糖煮至焦化后才有濃厚的黑色兼口感。一公斤咖啡粉可以沖泡出過百杯黑不透光的咖啡烏,此效果乃是高焦糖份所貢獻的。

喜歡喝白咖啡者,未必知道是即溶咖啡混調非乳提煉奶精再加糖精出來的成果。有高份量奶精,方有濃郁的口感;有糖精,才能激動我們的味覺感觸。

享用紅或青色咖啡者,或許不知道所飲用的是速溶咖啡加上植物提煉素。或許,享用全天然的植物可能更直接獲取其效果。

此外,在海外風氣吹進我國之際,隨處可見高檔的美式、意式咖啡館。在舒適環境下,來一杯“紅毛”咖啡;如 Cappuccino 或 Latte 拿鐵(這個甚麼“鐵”究竟為甚麼要拿,要怎麼拿,且留待下回分解),上上網、敘敘舊,class極了。但如果要了解其咖啡的特點、產地、烘培度分別,一問之下,也許會瞠目結舌不知所以然矣。

國外遊客到了馬來西亞,禮貌上都會嘗試黑咖啡烏或白咖啡,但喝了后,還是搖頭不明個中特點。近百年咖啡文化,依舊高溫煮糖至焦(要不顏色不夠“厚”,味道不夠濃),或者即溶加奶精及糖精(要不不夠香滑),再關乎普遍糖尿患例頻高不下,無怪大多數慕名而來嘗試后,不以為然者居多。

馬來西亞的咖啡文化之怪,就在我們愛分青紅皂白的來喝咖啡,就如百花爭艷,五顏六色,各有所好也。

然當今世界趨勢已提升至健康的喝純咖啡,品真本質;我們本土的咖啡文化,能登大雅之堂否?閉門之車,能繼續分庭抗禮否?品飲水准,能開竅昇華否?

讓我自己喝杯咖啡來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