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吾愛咖啡.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吾愛咖啡. Show all posts

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工作這半年。。。

不知不覺間,在咖啡家呆了半年。昨天,有位客人問我,‘在咖啡家工作的感覺是怎樣?’;頓時我真的不懂要如何回答她。試想這道問題是問向你,對工作的感覺是怎樣,你又懂得回答嗎?!

這篇部落不是要來吐苦水,而是想要介紹,也順便推薦咖啡家的餐點。 這也是我在工作這半年所做出的餐點。

(一)FAMILLE CHEESECAKE
這是咖啡家的主角之一,結合烘烤及冷凍起士蛋糕。開店數個月后,這Famille Cheesecake也多了個朋友 - Mango Cheesecake。以前,我都覺得蛋糕這東西很難烹調,但親手做過后才發現很簡單。也是這樣,開始對烘培蛋糕感興趣了,但同時也對吃蛋糕不感興趣了。結果,我變成一個不愛甜食,也不吃蛋糕的人。


(二)咖啡不累、蘋果奶酥、奶酪
有人很喜歡蛋糕,有人不喜歡,醬不喜歡的人要吃甚麼呢?這是我們一直煩惱的事,然而我們就推出了這些甜品-Coffee Brulee, Apple Crumble 和 Flan with Gula Melaka。

Coffee Brulee(咖啡不累),這原本是法國的燉蛋,加入了咖啡后,有著那淡淡的咖啡香。。。

Apple Crumble (咖啡奶酥),一道我在紐西蘭打工度假時學會的甜品,因為那時有太多蘋果^^

Flan with Gula Melaka (奶酪),老闆V小姐一直想要嘗試製作的甜品,最終它孕育成功了。

(三) 主食餐點
除了蛋糕甜品,也少不了能填飽肚子的餐點。

三明治,手工香料麵包夾上火腿、烤雜菌、蔬菜還有起士。覺得三明治依然填不完您的肚子?沒關係,我們還有Fettuccine。在週末,也會為大家準備早餐 - H.E.Y! Breakfast;早餐的主角是迷迭香月牙麵包。

咖啡家的餐點雖然選擇不多,但是每一道都是我(們)盡心為大家準備的。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能為大家準備更多的餐點。

Saturday, April 16, 2011

喝咖啡也環保?!

想寫這篇blog主要是給你們知道我如何環保的去喝咖啡。嘻嘻^^

話說我和我朋友(也是我的老闆)經常在店裡都會喝一杯美式咖啡,那有時遇到客人進門,我們都把咖啡擱在一旁,一直到我們忙完後就繼續喝。但是,咖啡已經冷了。於是,我們都會往咖啡加入熱水。味道怎樣?!其實還好,咖啡還是咖啡,卻沒有因為熱水的介入而淡掉。

一杯美式咖啡在我的一天裡,至少給我循環飲用了三遍。別說我老王賣瓜,有時我也會因為咖啡太濃了,而在喝到一半就再加入熱水。但,我並不是鼓勵你來到咖啡家也這樣做。哈哈!

Sunday, March 27, 2011

三月的尾聲

三月即將結束了。。。
記得曾經在面子書提起過我看著兩家咖啡館從零開始,渴望著屬於自己的那一家。而在這短短的二十幾天,每逢我向身邊的人提起我的idea,得來的只有負面回應。

說真的,我不渴望自己的咖啡館會聳立在每個角落;我只想泡泡咖啡,讓顧客分享。我也不需要很大的空間,我覺得狹窄的空間可以讓在座的每個人都能感覺店長的熱情。

但是。。。但是我也明白‘夢想’和‘現實’是宿敵,很難共同相處。像我們這種中間人唯能在‘現實’來臨前將‘夢想’‘實現’。

Monday, February 14, 2011

馬來西亞人喝咖啡愛分青紅皂白

文:葉競文

馬來西亞的咖啡文化很怪。

与世界其它國家相比,我們喝咖啡不依豆類品種,或沖泡法來追求分類,而是獨創一格的靠顏色來決定。

我們有咖啡“烏”(黑咖啡)、有白咖啡、青咖啡、紅咖啡或“紅毛”咖啡等。走遍大街小巷,問盡大眾,各有所擁護的各色咖啡飲料。餐飲店肆,各有所擅長的飲料產品招徠推廣。

總言之,馬來西亞人很有自己一套依據顏色的分類法來喝咖啡。我們都很會喝,喝的熱情、固定,理由不一,但每天必定要喝。其目的是為了提神,或与三朋兩友品飲聚集聊天,或和麵包充飢。喝的數量可觀,叫的顏色品牌朗朗上口,但可惜的是,仍舊不懂得喝咖啡。

喜歡喝“黑咖啡烏”者,未必知道其原料是烘培后的咖啡豆加上白糖煮至焦化后才有濃厚的黑色兼口感。一公斤咖啡粉可以沖泡出過百杯黑不透光的咖啡烏,此效果乃是高焦糖份所貢獻的。

喜歡喝白咖啡者,未必知道是即溶咖啡混調非乳提煉奶精再加糖精出來的成果。有高份量奶精,方有濃郁的口感;有糖精,才能激動我們的味覺感觸。

享用紅或青色咖啡者,或許不知道所飲用的是速溶咖啡加上植物提煉素。或許,享用全天然的植物可能更直接獲取其效果。

此外,在海外風氣吹進我國之際,隨處可見高檔的美式、意式咖啡館。在舒適環境下,來一杯“紅毛”咖啡;如 Cappuccino 或 Latte 拿鐵(這個甚麼“鐵”究竟為甚麼要拿,要怎麼拿,且留待下回分解),上上網、敘敘舊,class極了。但如果要了解其咖啡的特點、產地、烘培度分別,一問之下,也許會瞠目結舌不知所以然矣。

國外遊客到了馬來西亞,禮貌上都會嘗試黑咖啡烏或白咖啡,但喝了后,還是搖頭不明個中特點。近百年咖啡文化,依舊高溫煮糖至焦(要不顏色不夠“厚”,味道不夠濃),或者即溶加奶精及糖精(要不不夠香滑),再關乎普遍糖尿患例頻高不下,無怪大多數慕名而來嘗試后,不以為然者居多。

馬來西亞的咖啡文化之怪,就在我們愛分青紅皂白的來喝咖啡,就如百花爭艷,五顏六色,各有所好也。

然當今世界趨勢已提升至健康的喝純咖啡,品真本質;我們本土的咖啡文化,能登大雅之堂否?閉門之車,能繼續分庭抗禮否?品飲水准,能開竅昇華否?

讓我自己喝杯咖啡來想想。。。

Wednesday, January 26, 2011

那一小時。。。

故事源於本人有幸陪同友人到‘屁街’14(馬國某區域之代稱)的咖啡館与店長會面,並且暢談咖啡論;但是該店長的第一道問題卻挑起我的好奇心。店長盡問道我倆是否曾經同屬戲院街某咖啡館之員工(戲院街,馬國唐人街之街道),友人說出了‘是’,而我卻裝作耳背。与該店長的談話在一小時后便結束了,皆因我倆實在無法繼續這場談論。

讓我先總結与屁街14咖啡館店長的談論重點,店長指出
  1. 他很開心,因為發現馬國有更多的人從事及開創咖啡館(包括連鎖、精品及主題)。
  2. 屁街14咖啡館的創業期比戲院街咖啡館來的早,而邵氏咖啡館也不歸納于精品咖啡館。
  3. 他和一班同是咖啡愛好者即將會有一行動,而這行動將會把開創咖啡館的門檻給降低,而且也會對同行有不利之效。
  4. 他在開創屁街14咖啡館可投下了巨額,打從在‘肥肉白沙羅’(馬國某區域之代稱)的無人問津一直到現在的稍有名氣;所以希望我友人不要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去從事咖啡館。
  5. 屁街14咖啡館乃是馬國受英文教育及受中文教育的咖啡愛好者之連接橋梁。店長說到像戲院街咖啡館邵氏咖啡館這一類的咖啡館都是馬國受中文教育的咖啡愛好者和顧客去光顧的,而離境廊這類就是在馬國受英文教育的咖啡愛好者和顧客去光顧的;至於屁街14咖啡館就可容納了這兩種顧客,無形中通過店長的介紹,這兩種人才恍然大悟原來有著戲院街咖啡館邵氏咖啡館離境廊

首先,我很感激屁街14咖啡館店長的無私分享;而我在這的分享也並無低微之意,只希望大家能學會尊重。對於當天的談論,以上五個重點實在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1. 我只能說‘謝謝’!
  2. 咖啡愛好者應該也曉得戲院街咖啡館早在2002已在市場上走動,只是以別種形態出現。他們是後來才轉向于咖啡館,應該是在屁街14咖啡館創業后兩年左右吧!在怎樣說,這兩家咖啡館也算是同期的吧。。。此外,戲院街咖啡館也已經結束營業了,不要常掛在嘴邊,尊重一下嘛!為甚麼!?因為有感覺到‘好練’囉~~邵氏咖啡館是否歸納于精品咖啡館不輪到我們任何人去評估,至少她是一家咖啡館,一家在銷售咖啡的館子,而不是咖啡餐館,一家有銷售咖啡的餐館。
  3. 這一點在那一小時的談論裡至少出現三次以上,如果真的是出於善意就把它給完全說出來吧,別兜兜轉轉地;這並不會讓人覺得有善意的談論。
  4. 我相信我友人應該不會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去創業,但如果是我在經營屁街14咖啡館,對於那無人問津到稍有名氣的事情我會問我自己‘為甚麼’囉!我不會覺得我很有本事,能撐那麼多年。
  5. 我不知道在何時開始,馬國由三大民族改成兩大民族,想請問那群受其它語言教育的該如何是好?他們又去那家咖啡館呢?還是在馬國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咖啡館?

話說回來,我並非種族歧視的一群,但如果‘受英文教育’算是一個種族的話,我不會歧視他們;我更歧視那些‘假香蕉’。甚麼是‘假香蕉’?就是那些說的一口英文,有得搭上幾句非英文的人士。我想這也是屁街14咖啡館店長說指的‘受英文教育者’吧!因為只有他們才會無視他人,指覺得西方的好!別怪我的惡言,皆因最近這群人都惹著我。

這一小時只是把我的歧視度提高。。。

Friday, January 22, 2010

紐西蘭的奇異生活 New Zealand Kiwi Lifestyle - 咖啡篇 Coffee

在紐西蘭,你可以看到很多咖啡館。起初我以為這些咖啡館只會落在大城市,沒想到一個小鎮也會有這麼棒的咖啡。

Jj‘s Coffee,由一位在紐西蘭居住七年的韓國人所創辦。他曾經是兩間咖啡館的老闆,也是紐西蘭咖啡比賽的總冠軍。一心想把最好的咖啡帶給每個人的他,在家裡自己烘培咖啡豆,然後就驅車到市鎮去’開店‘。就在Queen Street的廣場,他揭開了一天的序幕。


如果有機會來到這裡,一定要嚐嚐他的咖啡。